西安不锈钢管,西安不锈钢板,西安不锈钢棒,西安304不锈钢管,西安304不锈钢板,西安316不锈钢,西安321不锈钢,西安2520不锈钢,西安不锈钢无缝管,西安锈钢加工,西安不锈钢焊管,西安不锈钢方管,西安不锈钢管件,西安304不锈钢板,西安316不锈钢管,西安316不锈钢板,西安2520不锈钢管,西安2520不锈钢板,西安不锈钢法兰,西安不锈钢角钢,陕西不锈钢管,陕西不锈钢板,
文章详情
所在位置: 首页> 技术文章> 产品知识>

西安不锈钢折流板形式及作用

日期:2024-03-29 00:59
浏览次数:1599
摘要:西安不锈钢折流板是安装在管壳式热交换器壳体内壁上的平行隔板。折流板是管壳式热交换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不锈钢折流板的设置可以提高热交换器的传热效果,也可以对于换热管(卧式)有一定的支撑作用。设置折流板,也有利于换热管的安装。

西安不锈钢折流板是安装在管壳式热交换器壳体内壁上的平行隔板。折流板是管壳式热交换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设置可以提高热交换器的传热效果,也可以对于换热管(卧式)有一定的支撑作用。设置折流板,也有利于换热管的安装。

管壳式热交换器由壳体、换热管束、管板、折流板(挡板)和管箱等部件组成(如图)。其中折流板是为了提高管外流体流速,破势流体按照规定路程折流多次而安装在壳体内壁上的平行隔板。如图中4所指,为折流板。

折流板的作用延长壳程介质的流道长度,增加管间流速,增加湍流程度,达到提高热交换器的传热效果的目的。

设置折流板对于卧式热交换器的换热管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当换热管过长,而管子承受的压应力过大的时候,在满足换热器管程允许的压降的情况下,增加折流板的数量,减小折流板的间距,对缓解换热管的受力情况和防止流体流动诱发振动有一定的作用。

设置折流板有利于换热管的安装。

西安不锈钢折流板形式及其优缺点

西安不锈钢折流板类型

优点

缺点

单弓形折流板 

传热效率高;价廉;易于生产

压力降*高;不适用于高粘度流体

双弓形折流板(用于壳体直径较大,须减小流体阻力,避免形成死区的情形)

压力降较双弓形折流板小

传热效率比双弓形折流板低

三弓形折流板(用于壳体直径较大,须减小流体阻力,避免形成死区的情形)

压力降较双弓形折流板小

传热效率比双弓形折流板低

弓形区不排管(一般在考虑管子振动破坏因素时候考虑)

所有的管子都得到支撑,减小管子 振动;比单弓形折流板更加有效的将压力降转移到热传递

需要较小的管束或更大的壳体;壳径增大导致费用增加

孔式折流板

流体穿过折流板孔和管子 的缝隙流动,以增加传热效率

压力降较大;仅适用于较清洁液体

折流杆

流体纵向穿过折流杆与换热管之间的间隙,压力降小;能有效的将压力降转移到热传递;为换热管提供支撑

要求流量大;管子排列方式少

螺旋形折流板

(用于壳程流体含有固体颗粒的场合。壳程流体在折流板间螺旋形流动,固体颗粒不易沉淀,利于传热)

壳侧不易结垢;压力降和传热效率适中;减小或消除滞流面积;减小或消除管子振动

不易制造。设计方法没有标准化;质量流量较大时管束和壳体之间的旁路流较大

圆环形折流板

(是由大直径的开孔圆板和小直径的盘板交错排列组成)

径向对称流分布;减小旁路流;在相同压力降下。传热效率比双弓形折流板好;适用于气-气场合

造价比传统双弓形折流板高;与三角形正方形排管方式相比,径向排列制造方法不常见;管子径向排列时,靠近壳体的角度间隙要比靠近中间的管子大,这就需要在径向排管间增加额外的非径向排列

矩形折流板

(是由有矩形孔的大圆板和矩形挡板交错排列而成)

矩形折流板有竖放和横放两种形式,竖放用于壳程介质是液相或有冷凝液的情况;横放用
于壳程是气相。

做工复杂,成本较高

西安不锈钢折流板尺寸

弓形折流板缺口 为0.2~0.45倍的壳程圆筒直径,缺口大小应使流体通过缺口与横过管束的流速相近。弓形折流板缺口弦高度h、弦长l、壳体内径Di、折流板间距B、弓形面积af、圆面积aT之间的关系图如图1。  

弓形板主要尺寸关系图

西安不锈钢折流板厚度

其值决定于它所支撑的重量,即与壳体直径和板间距相关。*小厚度由壳体公称直径和换热管无支撑跨距按图2选取。一般不做强度计算,折流板过厚造成总重增加,材料浪费。

折流板或支撑板的*小厚度

西安不锈钢折流板管孔

其大小对传热性能、机械性能和加工制造都有影响。管孔大则因间隙大而降低传热效果,换热管易振动。因此需要确定一个合适的间隙表,图3列出换热管折流板和支持板的管孔直径及允许偏差。

折流挡板间隙

指折流板外径与壳体内径之间的间隙。间隙小则装配困难,间隙大又影响传热。折流板自身强度降低,但加工方便。故管孔应综合考虑,GB151给出具体尺寸。 

西安不锈钢折流板间距

管束两端的折流板尽可能靠近壳程出口接管,其余折流板宜按等间距布置。折流板间距应根据壳程介质的流量、粘度确定。一般折流板应在换热管的有效长度上等间距布置。间距过大或过小均不好,一般*小不得小于Di/5,且不得小于50mm。换热管直管的无支撑跨距不应大于的规定。流体脉动场合,无支撑跨距尽可能减小,或改变流动方式防止管束振动。

西安不锈钢折流板缺口布置

对于卧式热交换器,壳程为单相清洁液体时,折流板缺口应在水平上下布置。若气体中含有少量液体时,则在缺口朝上的折流板*低处开设通液口,见图5(a);若液体中含有少量气体,则应在缺口朝下的折流板*高处开通气口,见图5(b)。卧式热交换器的壳程介质为气液相共存或液体中含有固体颗粒时,折流板缺口应垂直左右布置,并在折流板*低处开通液口。

弓形折流板的缺口宜使剩余管孔弓形高小于或等于d0/2,见图6,或切于两排管孔的孔桥之间。

U形管的尾部*大无支撑跨距:U形管换热器中,靠近弯管起支撑作用的折流板,所示,结构尺寸A+B+C之和不大于图4种*大无支撑跨距,超过时,应在弯管部分加特殊支撑。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