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不锈钢管,西安不锈钢板,西安不锈钢棒,西安304不锈钢管,西安304不锈钢板,西安316不锈钢,西安321不锈钢,西安2520不锈钢,西安不锈钢无缝管,西安锈钢加工,西安不锈钢焊管,西安不锈钢方管,西安不锈钢管件,西安304不锈钢板,西安316不锈钢管,西安316不锈钢板,西安2520不锈钢管,西安2520不锈钢板,西安不锈钢法兰,西安不锈钢角钢,陕西不锈钢管,陕西不锈钢板,
文章详情
所在位置: 首页> 技术文章> 产品知识>

西安不锈钢管和焊管的标准及酸洗工艺

日期:2024-04-20 03:50
浏览次数:934
摘要:西安不锈钢管和焊管两种形式,前者是具有中空截面且周边没有接缝的长条型不锈钢管材。而后者是由不锈钢板或钢带经卷曲成型后再焊接制成的一种钢管。下面就来介绍下这两种钢管各自的标准。

西安不锈钢管和焊管的标准及酸洗工艺

西安不锈钢管和焊管两种形式,前者是具有中空截面且周边没有接缝的长条型不锈钢管材。而后者是由不锈钢板或钢带经卷曲成型后再焊接制成的一种钢管。下面就来介绍下这两种钢管各自的标准。

西安不锈钢无缝钢管标准

由于无缝钢管的中空截面特性,大量被用作输送流体的管道,比如输送石油、天然气、煤气、水和某些固体物料的管道等。不锈钢无缝管相比于圆钢等实心钢材,在抗弯抗扭强度相同的情况下,重量较轻,非常经济实用,很多被用来制造结构件和机械零件,如石油钻杆、汽车传动轴、自行车架以及建筑施工中用的钢脚手架等。用无缝钢管制造的环形零件,能提高材料利用率,简化制造工序,节约材料和加工工时,比如滚动轴承套圈、千斤顶套等。

西安无缝钢管的用途

结构用无缝钢管主要用于一般结构和机械结构;流体输送用无缝钢管是用于输送水、油、气等流体;低中压锅炉用无缝钢管是用于制造各种结构低中压锅炉过热蒸汽管、沸水管及机车锅炉用过热蒸汽管、大烟管、小烟管等;高压锅炉用无缝钢管用于制造高压及其以上压力的水管锅炉;化肥设备用高压无缝钢管是用于制造工作温度为-40~400℃、工作压力为10 ~30Ma的化工设备和管道;石油裂化用无缝钢管是用于制造石油精炼厂的炉管、热交换器和管道;地质钻探用钢管是供地质部门进行岩心钻探用的,按用途可分为钻杆、钻铤、岩心管、套管和沉淀管等;金刚石岩芯钻探用无缝钢管是用于制造金刚石岩芯钻探的钻杆、岩心杆、套管;石油钻探管是用于石油钻探两端内加厚或外加厚的无缝钢管;船舶用碳钢无缝钢管是用来制造船舶I级耐压管系、II级耐压管系、锅炉及过热器;汽车半轴套管用无缝钢管是用来制造汽车半轴套管及驱动桥桥壳轴管。

西安不锈钢焊钢管标准

不锈钢焊接钢管的生产工艺比较简单,品种多且生产效率高,不过其强度通常比无缝钢管低。不过随着上等带钢连轧生产的迅速发展以及焊接和检验技术的进步,焊缝质量不断提高,焊接钢管的质量也不断提升,有些领域甚至代替了无缝钢管。焊接钢管按焊缝的形式可分成直缝焊管和螺旋焊管。

直缝焊管的生产工艺简单,生产效率高,成本低,发展较快。螺旋焊管的强度一般比直缝焊管高,可以用较窄的坯料生产管径较大的焊管,还能用同样宽度的坯料生产管径不同的焊管。不过相同长度的直缝管相比,焊缝长度要增长30100%,并且生产速度较低。所以较小口径的焊管大都采用直缝焊,大口径焊管则大多采用螺旋焊。

西安不锈钢焊管的用途

低压流体输送用焊接钢管也叫做普通焊管,即人们常说的黑管。主要是用于输送水、煤气、空气、油和取暖蒸汽等一般较低压力流体,此类钢管接壁厚分为普通钢管和加厚钢管;低压流体输送用镀锌焊接钢管也叫做镀锌电焊钢管,即常说的白管。主要用于输送水、煤气、空气油及取暖蒸汽、暖水等一般较低压力流体,此类钢管接壁厚分为普通镀锌钢管和加厚镀锌钢管;普通碳素钢电线套管是工业与民用建筑、安装机器设备等电气安装工程中用于保护电线的钢管;直缝电焊钢管是焊缝与钢管纵向平行的钢管,一般可分成公制电焊钢管、电焊薄壁管、变压器冷却油管等;承压流体输送用螺旋缝埋弧焊钢管是以热轧钢带卷作管坯,经常温螺旋成型,用双面埋弧焊法焊接,用于承压流体输送的螺旋缝钢管,此类钢管承压能力强,焊接性能好,主要用来输送石油、天然气的管线;承压流体输送用螺旋缝高频焊钢管是以热轧钢带卷作管坯,经常温螺旋成型,采用高频搭接焊法焊接的,用来承压流体输送的螺旋缝高频焊钢管,此类钢管的承压能力较强,塑性好,便于焊接和加工成型;经过各种严格和科学检验和测试,使用**可靠,钢管口径大,输送效率高,并可节省铺设管线的投资。主要用于铺设输送石油、天然气等的管线;般低压流体输送用螺旋缝埋弧焊钢管是以热轧钢带卷作管坯,经常温螺旋成型,采用双面自动埋弧焊或单面焊法制成的用于水、煤气、空气和蒸汽等一般低压流体输送用埋弧焊钢管;般低压流体输送用螺旋缝高频焊钢管是以热轧钢带卷作管坯,经常温螺旋成型,采用高频搭接焊法焊接用于一般低压流体输送用螺旋缝高频焊钢管;桩用螺旋焊缝钢管是以热轧钢带卷作管坯,经常温螺旋成型,采用双面埋弧焊接或高频焊接制成的,用于土木建筑结构、码头、桥梁等基础桩用钢管。

不锈钢管材料和其他金属材料区别开来的首要性能就是较强耐腐蚀性。通常来说普通不锈钢管也只是在不受污染的大气环境中可以保持不生锈。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尤其是很多工业应用环境中,不锈钢材料还是会由于受到腐蚀介质的侵蚀而发生腐蚀,主要的表现形式是晶间腐蚀、孔蚀、应力腐蚀开裂等局部腐蚀。

西安不锈钢酸洗后表面

西安不锈钢管耐腐蚀能力的优劣取决于钢种中的化学成分、表面状态和环境条件。在具体的使用条件中,就是在确定钢种与环境条件后,干净光滑的表面和均匀致密的钝化膜是确保材料耐腐蚀性能的前提,并且钝化膜的局部破损就是形成局部腐蚀的根本原因。

不锈钢管材料并不是优良不会生锈的钢材,它的耐腐蚀性能好只是相对的、有条件的,保持不锈钢管材料表面干净,就是钝化状态特别重要。不锈钢管制造和使用过程中的酸洗和钝化需要达到,首先是在空气或其他含氧环境中干净不锈钢管表面自然形成的化学不活泼钝态表面是不锈钢管耐腐性的根本保障。不锈钢管各别的不锈钢制品都一定要在交货前通过除氧化皮酸洗、钝化或电解抛光等专门工序,以保证除去表面氧化皮、铁离子等异物,从而得到良好的钝态表面。

**个方面,不锈钢管的钝态表面本质是厚度仅1-3mm的极薄钝化皮膜,它的局部污损是导致不锈钢管受到腐蚀的基本诱因。

第三就是不锈钢管储运、使用,尤其是再加工过程中一定要非常注意保护表面钝化膜,碰擦、碳钢捆扎或吊具、铲车托架接触、随地存放、污水浸泡等都要严加防范。

第四就是不锈钢管的储运或再加工过程中如果表面受到污损,一定要进行再次钝化,除了选择合适钝化液化学成分外,还要严格控制浸泡时间,避免过度酸洗产生霜冻状毛面或孔蚀。通常30分钟就可以了。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硝酸和氢氟酸混合液只适用于固溶态奥氏体或退火态铁素体不锈钢管的除氧化皮酸洗。20%-50%硝酸或4%-10%柠檬酸液都能有效洗净除热加工氧化皮之外的表面污损而生成有效的钝化皮膜。电解抛光则是适用生产生化工程、半导体工业所需超净表面不锈钢管的高光洁钝态表面的特殊方法。

酸洗、钝化液使用过程中会导致铁离子浓度增加且酸度降低,从而促使阴云状和孔蚀的提前出现。所以需要注意酸洗钝化液反复使用过程中的除污泥及酸液的添加更新。

普通机械磨削抛光比较难完全磨屑,只适用于焊态供货的有敏化倾向不锈钢焊管和结构装饰用。要求严格时要在抛磨后再经化学钝化处理。不锈钢管和其他不锈钢制品*好不要使用刷漆法除锈。而有钝化需求的不锈钢管不要使用套管搭接式对接接头。

304不锈钢管从型号规格和外观性能上都非常有特点,首先此类不锈钢管的管壁越厚,其性价比与实用性也就越高,而管壁越薄,其加工成本就会大幅度的增加,此外不锈钢管的性能局限取决于加工工艺,通常无缝钢管的精度都较低,并且管壁的厚薄也不均匀、管内外表面的光亮度偏低、定尺成本比较昂贵,管内外表面容易出现麻点、黑点且不容易,另外304不锈钢厚壁管的检测和整型一定要进行离线处理。所以不锈钢管在高压、高强度的机械结构用材领域表现出足够的优越性。

不锈钢管按照接轧制工艺划分主要有热轧、热挤压与冷拔(轧)不锈钢管。按照不锈钢金相组织的差异主要包括半铁素体半马氏体系不锈钢管、马氏体不锈钢管、奥氏体系不锈钢管、奥氏体-铁素体系不锈钢管等。

按照规格来看,不锈钢管的规格主要是依据GB14975-94《不锈钢无缝钢管》规定,其中304不锈钢厚壁管一般长度(不定尺)为热轧钢管1.5-10m,热挤压钢管大于等于1m。冷拔(轧)不锈钢管的壁厚为0.5-1.0mm的,长度是1.0-7m;壁厚大于1.0mm的,长度是1.5-8m

热轧(热挤压)不锈钢管的直径为54-480mm的型号共约45种,壁厚为4.5-45mm的总共约36种。冷拔(轧)不锈钢管的直径为6-200mm的总共65种,壁厚为0.5-21mm的总共39种。

西安不锈钢厚壁管的内外表面不可以出现裂缝、折叠、龟裂、裂纹、轧折、离层与结疤等缺陷,此类缺陷需要完全去除(除非是专门用于机械加工使用的),并且在后不锈钢管壁后不能使壁厚与外径超过负偏差。只要不超过允许负偏差的一些轻微表面缺陷可以不用去。

不锈钢直道允许深度也同样是有要求的。热轧、热挤压钢管、直径小于等于140mm的不锈钢管且不比公称壁厚的5%大的,*大深度小于等于0.5mm,冷拔(轧)不锈钢管不大于公称壁厚的4%,*大深度小于等于0.3mm

*后需要注意的是304不锈钢厚壁管在应用前需要将两端切成直角,并除去管壁中的毛刺。

基本的不锈钢管件加工工艺流程主要包含下料、成形(焊接)、热处理、表面处理、切削加工、无损检测、表面防护与标志。

陕公网安备 61010402000326号